昉闲

【小论文】不可抗力——双北与他们的糖

转一波,看了台综之后对这篇感触更深(´-ι_-`)

温酒三期:

全文分析仅针对明侦环境下的两位老师,请勿上升或打扰真人,非常感谢。


【小论文】不可抗力——双北与他们的糖


双北,取自北大和北外这两所当事人母校,字里行间浸透了浓郁的学霸气息。沉迷双北也有一段时间,明侦里的两位可以说相爱相杀,一边商业互吹一边彼此嫌弃。互吹源于认可和欣赏,嫌弃来自熟稔和喜欢。十分常见的套路,两位老师表现的非常自然。不过,即使刨除CP人设和节目组要求,双北之间仍然存在不可复制的化学反应,这种妙不可言的氛围是剧本与台词无法掌控的,是来自两个独立个体迸溅的火花——和CP脑无法控制的脑补。
简单地谈了谈自己对双北的一些观察和想法,顺手整理了部分糖。全文cp滤镜,评价主观,见识粗浅,虽然不自觉搞成论文格式但并不严谨,欢迎补充捉虫,谢谢。

1. 设定为基——老司机的套路化搭建范例
作为一档“大型明星推理真人秀”节目,小盒子及其同仁很精准地把握到明侦与其他综艺相比最突出的特点——推理。明侦逐案涉及到的大多为本格推理(少数案件除外),逻辑至上、弱化外界手段干预,常有着惊险离奇精彩纷呈的故事。同时,它的本质是个综艺,所以不能太过硬核,要有趣、有脑,也要易懂、能懂。带脑子的观众能跟随剧情的推进捕捉来龙去脉,纯看热闹的观众也能跟着MC们的探险会心一笑或者恍然大悟——不过分阳春白雪,不彻底下里巴人,尺度把握非常到位,于是塑造了明侦的成功。
废话了那么多,其实重点只有一个——对于这样的一个综艺来说,常驻MC非常非常重要。他需要足够聪明,能在推理帕驾轻就熟;也需要足够有趣,能在综艺帕信手拈来。很巧,何老师和撒撒都能满足。我个人觉得双北在这一方面,与其他MC相比是高出一个位面的。何老师二十多年浸淫娱乐综艺的阅历沉淀,撒撒法律背景和法制案例锤炼下的缜密慎重,是属于“前辈”独有的积累。S1先导片做了个小小的测试,撇开分数不谈,双北是嘉宾中唯二两个搜证时戴上手套的,意识上的同步可见一斑。可以说,即使只有他们当中任何一个,都是能够挑起明侦大梁的。
而命运,不是,节目组最妙的设计就是将他俩安在了一起。按理来说,两个聪明人之间总会多少弥漫几分火药味,尤其是明侦还带着那么一点竞争意味。但是双北没有。主观原因是俩人都不是斤斤计较那一挂,不发疯的时候都算得上稳重豁达,很好相处。客观原因是他们虽都是智商担当,但是聪明得不是一个路线——你会发现撒撒偏刚,严谨缜密抽丝剥茧,场场直奔案发现场,糅合现实案例理出证据链来;何老师更柔,面面俱到滴水不漏,千头万绪的线索在他手里能各自归位,提炼出核心、重点与数种可能。直白地说,他们的共存不会抢夺对方风头,反而能为彼此查漏补缺,房谋杜断天作之合,达到1+1>2的效果。
典型案例是我非常喜欢的S1E8《都是漂亮惹的祸》,我何中分眼镜造型简直会心一击原地爆炸……扯远了。作为第一季公认推理巅峰、撒老师封神之战,第一轮集中讨论的时候,撒撒提出换脸猜想指明手法,何老师形容张代表过分富有“只会为他引来杀身之祸”指出被害人,可以说是非常珠联璧合了。类似有意无意的配合还有很多,例如郁金香案里撒撒一张嘴,何老师接的那句“局中局”,其他MC+屏幕前的观众都一脸懵逼,那一刻我的确有种被喂了一嘴高智商狗粮的感觉……
那么,在这样的基础上,节目组显然深知何撒二人对于明侦的重要性,一方面积极稳住两只C位,另一方面也着手打造相爱相杀的双北CP,可以说是很讨喜的选择。德高望重的两位老师也是丝毫没有前辈包袱,拍手击掌拥抱搜身样样不落,携手开车你嗲我痴也没在怕的。
举个例子,S1E3的男团鲜肉案,奠定NZND天团地位的同时(疯狂为我团打call),小幺一口一个微笑哥哥和龙虾王子与代班姐姐的秘密恋情显然是节目组设定发糖。S2E1公主嫁到同理,同床异梦的君臣关系分分钟能脑补虐恋情深十万字,更不提二人书信传情眉来眼去,撒太子张口闭口“我的先生”。这种一眼能看出痕迹的我称之为人工糖,虽说不够天然无添加,但甜味浓郁、明艳可口,小小一颗就能甜到牙疼,非常资深优秀的一种糖,是我cp之光。
然而我们知道,单单靠设定和剧本堆砌的所谓cp充其量只能算节目效果,真正的couple是有能动性、有化学反应、能迸溅火花的存在,甚至后者才是充分条件。这里不得不提一提个中翘楚,是的就是魄魄,官方在S1和S2前期基本没管过这对(至少设定上看不出来),全靠俩孩子格外带感的互动和登对的颜值获得大家喜爱,成功跻身明侦最炙手可热的cp之一,充分说明群众心如明镜,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
那么双北是否具备这一特性?答案是肯定的。不如说,某些专属于彼此的反馈、旗鼓相当不可言说的默契、举止言谈不经意流露的亲密、无数平平淡淡又细思极甜的小细节,才是构筑“双北”这一组合的主旋律,才是两位老师细水流长的相处模式。如此这般,须得细品也耐得细品之处,我愿意叫它天然糖。发乎于心,清淡隽永,妙不可言。

2. 激情犯罪——剧本之外,难得情深
“我来参加这个节目的时候,并没有想和撒老师发生什么。” ——何
“你以为我想吗?我也是激情犯罪!” ——撒
S1颁奖典礼各个意义上喂了我一嘴狗粮,撒撒“激情犯罪”这个形容简直惊得我一身白毛汗,一股子过激背德感扑面而来。仔细品一品倒是很有道理,毕竟双北之间内容太多了,不是一纸剧本能框入其中。某些假戏真做的事物,不言而喻的事物,缄默角落缓慢滋生的事物,难得难舍,是我们的天然糖。
写这段的时候随机挑了几个案子重温,发现有(C)心(P)寻(滤)觅(镜)之下的两位真是甜得可以,长篇累牍也不足以表情达意。简单地分了分类,如有缺漏欢迎补充w



2.1 我的这一面,只给你一个人——专属姿态
双北这俩很有趣,虽是前辈但毫无包袱,发疯耍宝都是常事,加起来六岁不能更多。但是仔细观察可以发现,无论疯到什么地步,两人待人接物始终是滴水不漏的。他们很清楚对于不同的人应该摆出什么姿态,哪些话可以对哪些人说,换成别人就不能这么表达。说是心机或能力,我更认为是多年来锤炼入习惯的本能。不过,双北之间具备某种更随意和亲密的状态,面对彼此会表露稍微不一样的一面。看几个栗子:
到处都是的花式击掌。
无数次相视而笑。
微妙的相互撒娇。


紧紧牵住的手。(英雄不联盟)


习惯性动手动脚。
脱离剧情人设的亲密称呼。(宝贝儿/亲爱的/我撒)
一巴掌/一扇子敲对方身上,被打那个咧嘴傻笑,两人对视。(校花/花间醉)
撒贝宁同学唯一一次抱人,对象是何老师。(英雄不联盟)
一方当侦探,另一方九成九坐旁边。(方便击掌吗…)
为对方整理领口/衣物/大毛领子(收官/公主嫁到,etc)
资深乘客何老师难得开车就对我们撒霸王耍流氓(误),撩人一世的撒老师愣是被撩得哑了半分钟(不过还是很快地反应过来了)(反应大得仿佛在炸毛)
独处时搜身。我印象中撒老师也在一对一时搜过别人(诸如鸥),那时一半调戏一半搜证,嘻嘻哈哈很轻松地完成了。但是搜何老师那会儿就……离得很近,眼神交锋,撒老师绷着脸拉眼前人制服领子,皱眉抱胸些许紧张的模样;而何老师定定看着他,似笑非笑地挑起眉头。两个话痨从那句“起立”之后维持着一言不发,全程仅有目光交流,暧昧与试探丛生,很有意思。(冲不上的云霄)

2.2 酒逢知己,与你毋须多言——双向默契
双北默契度之高属公认,不必赘述。想要多说几句的是“双向”。一方面指两人同属一个位面,聪明人与聪明人说话最是轻松,寥寥数语就能将思路拼接到一处。另一方面指两人足够熟稔,彼此信赖,从相互久仰的同行到携手同行的同伴,对彼此的了解嵌入思维一环,在二十多个大大小小的案件磨合下愈发纯熟圆润。
印象最深的是整容医院的那段“德语”,如果是没有剧本安排的话(看鸥的反应应该是没有),何撒接对方梗的速度和质量可以说是闻所未闻,连串对话妙语连珠,连方言都搭配的毫无破绽,不夸张地说那一段我已经循环了无数遍……这种水平的即兴配合,个人素养和两人默契缺一不可,私心觉得只有双北能展现如此精彩的你来我往。与此无巧不成书的是绝望主妇里两人即兴的“主题曲2.0版”,即兴编词张口接唱,连跑调都跑的那么一致(滤镜)撒老师何老师,棒。

2.3 人群之中,你好像在发光——指定互动
明侦作为一个角色扮演综艺,随着故事背景和人物设定的变化,每一期的人物关系和互动频率也会随之改变。像是对于鬼鬼来说,鬼侧妃、鬼夫人、鬼留洋和鬼护士对应的社会关系不同,她当期主要互动对象必然是大相径庭的(再次感慨鬼鬼的百搭)。那么双北如何呢?两位敬业的老师当然会针对当期扮演的角色进行调整,而且这两个人的演技(戏精)水平还挺不错。但是无论承担了什么角色、背负着怎样的故事,总有一些特定的互动是留给对方的。有心或者无意,他们总能在人群里拎出彼此来互吹(或者互怼),碰撞出许多十分可爱的小互动。依然举例:
推理与分析。这一pa不必说了,两人一道承担明侦70%的推理,在双北任一方任侦探时的一对一部分可见一斑。
撒侦探搜身得到手机,明明自己才是侦探,却看都不看极其自然地转手递给何老师查看。(酒店惊魂)
撒撒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末了向何老师请示:“这么演你看怎么样。”(消失的新郎)
芳心纵火犯面对一屋子喝倒彩的:“请坐何美男。我的盛世美颜……何美男你吐够了吗?”(周五见)
不在场叙述时的哑剧双簧和喂食。(公主嫁到)
说话到一半被烟熏妆扮相何笑到语无伦次的撒撒,与拽着他胳膊小声抗议“不准笑”的炅炅。(为何漫画疯狂打电话)
“你是搜证王!”
“谢谢! (*≧▽≦) ”(消失的新郎)
“我知道我是凶手,当时我就猜测另一个凶手是小何……何老师。”(收官花絮)

2.4 好想大声说,我喜欢你——话里有话
没啥好说的,随便摘几句与各位同享。
“没你可怎么办呀。”
“亲爱的。”
“呜呜呜我的宝贝儿。”
“那我们就永远留在这儿了。”
“你个没良心的。”
“果然是我撒。”
“我感觉我们是最笨的。”
“对。”
“抱一下。”
“何军师!救老夫!”
“还好你会这个。”
“介绍一下,狗头侦探。”(笑)
“……我这么大的名气需要介绍吗!”
还好他们是单独房间,否则魄魄和代沟组大概会被闪瞎吧……

3. 愿虔祈善颂,得与身长随
写到现在,反而不知该说些什么了。
双北这一对,是能够给人带来温暖和动力的存在。即使不谈风月,仅仅是仰望着如此出类拔萃的两个人,也会忍不住仰慕追随。
明侦前后三季,目前包含先导片共计28案,特别篇、颁奖典礼、花絮等不知凡几。MC们来来回回,只有双北一直在这里。他们陪伴彼此,他们也陪伴我们。
如今明侦因为大家都知道的原因暂时下线,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我在火车上,难过得一下午没有说话。但是,他们说他们要回来。我就相信,并始终在原地抱着我的会员等待。
我们的双北小朋友们,一定要开开心心地回来呀。

End

参考文献:
明星大侦探第一、二、三季

(再次提醒:全文分析仅针对明侦环境下的两位老师,请勿上升或打扰真人,非常感谢。)

评论

热度(2588)

  1. 共1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